新闻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讲座(23):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期间的礼仪与奏事权之争新探:民族国家建构视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8 19:07 点击:

讲座题目: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期间的礼仪与奏事权之争新探

——民族国家建构视角


主讲人:扎  洛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王启龙 陕西师范大学国外藏学研究中心教授

时间:2017-11-26,19:30

地点: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思齐堂

    

内容提要:

  1908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期间曾就是否向光绪皇帝、慈禧太后下跪等礼仪问题、是否给予他直接奏报西藏事务的权利产生了激烈争论。在清末民族国家建构这一背景下,礼仪之争的本质是朝廷通过达赖喇嘛跪叩等肢体操演,对外宣示达赖喇嘛地方性首领的政治地位与西藏地方隶属清朝的政治主题;而朝廷否决达赖喇嘛的奏事之请,目的在于维持驻藏大臣的奏事垄断权,维护其政治影响力,贯彻政教分离的西藏新政原则。这些模仿西方民族国家的 “政教分离”、“政治体制一体”等原则的举措,在清末西藏特殊的政治背景下,不仅未能弥合分歧,反而激化了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矛盾。

主讲人简介:

  扎洛: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喜马拉雅山区域史、近代藏族社会转型、藏区基层治理、游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