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公告 > 正文

“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讲座”(28)讲座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5 17:23 点击:

    2023年3月24日,兰州大学阿旺嘉措教授做客国外藏学研究中心“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讲座”,做了题为《法藏敦煌藏文文献中的苯教写卷判定及内容解析》的报告。阿旺嘉措教授从“敦煌文献中苯教写卷的判定问题”、“有关吐蕃时期苯教的讨论”,“敦煌苯教写本与晚期苯教的联系”,“敦煌文献中的辛饶米沃及其他人物”,“敦煌文献中的苯教神祇”,“敦煌写本中的‘苯与苯波’”等六个方面对苯教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论。同时,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验,对诸如敦煌藏文写本中苯教文献的数量及性质、吐蕃时期是否有苯教、苯教的发展阶段、苯教与道教的关系等学界尚存争议的问题进行回应,并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交流环节,师生们提出了系列问题,诸如民间苯教文献与敦煌苯教文献间的关系、佛苯之间丧葬仪式的异同、考古发现与苯教文献的互证、苯教与东巴教的关系等,阿旺嘉措教授均相应地给予了颇具启发性的解答。此次讲座,不仅有本校相关专业师生积极参与,还吸引了西北大学考古系和法学系等相关专业的师生,通过这次讲座,不仅深化了青年学者们对苯教及其相关研究的认识,也进一步强化了相关领域学者间的交流和互动,反响良好。